close

下課鐘聲響起,每個小孩都興奮地討論要玩甚麼,並衝向操場

我喜歡看著小朋友玩遊戲時彼此討論、協調

這是他們最放鬆的時候。

 

小海星是班上很優秀的學生,功課好、成績好、老師問問題總是可以回答得頭頭是道。

通常這樣的小朋友都是老師最喜歡的學生類型,又是很多同學喜歡黏著的對象

但我卻經常看見他下課一個人坐在位子上。

我終於忍不住我問他:為什麼不出去玩呢?

小海星說:我不想跟他們玩。

看著他嘟著嘴說,一臉口是心非的表情

我就接著問:為什麼不想跟同學玩?

小海星說:就是不想。

看著他有點生氣地回答,我只好停止追問

並告訴他:好吧~等你想說再跟我說吧!

小海星依舊嘟著嘴坐在自己的位子上,玩著自己的鉛筆盒。

我也靜靜的回到我的辦公桌,等待小海星自己開口。

 

果不其然,下一節課的下課,小海星慢慢的游到我的桌子旁

我問他:怎麼啦?

小海星說:為什麼大家都說不要跟我好,不要跟我玩。

看著他一臉委屈的表情,想要再問清楚一點到底發生甚麼事

小海星說:我每次跟大家一起玩的時候,他們都說我很煩、很吵,叫我走開。

講著講著眼眶越來越紅

我問他:你和大家玩的時候都做甚麼?

小海星告訴我:我都會跟他們說你哪裡做不好,叫他們要改,不要做啊,可是他們都不聽。

我忽然間恍然大悟,到底發生甚麼事情。

小海星又接著說:我跟他們玩的時候他們就一直做錯,我就想要跟他們說哪裡錯啊,他們就說我煩,叫我走開。

我安撫了小海星的情緒,並告訴他:老師知道你很想和其他人玩,而且你也希望大家都不要犯錯,犯錯會被老師罵,對嗎?

小海星,很用力的點點頭。

我接著說:如果是你,你喜歡和笑笑的人玩,還是喜歡和一直管你的人玩?

小海星笑著跟我說:笑笑的人

看著他的笑容,我跟他說:你現在這樣笑笑的,就會讓我想要跟你玩,犯錯的事交給老師管就好,你開心的和同學玩就可以了。

小海星雀躍的跑出教室。

 

越是優秀的小朋友,往往他們會給自己帶來更多的壓力,像是不能被老師罵,一定要做好每件事

這些優秀的迷思會讓小朋友在與其他人相處時,產生一些困難。

他們會當起小老師,指揮別人和糾正其他人犯的錯

但是小朋友誰喜歡玩遊戲的時候老師一直跟在旁邊呢?

 

因此往往在這些小朋友身上,我們更需要讓他們知道

成績和分數都不代表甚麼,不需要在有高分時再特別給予鼓勵,讓他更能放下優秀這個光環

並讓他們知道人都會犯錯,犯錯沒關係,改正就好了,增加小朋友的受挫力和彈性

這樣才能讓小朋友在該有的年紀,做那年紀該有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