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是青少年的達達緩緩地說出:「我國小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間就被大家笑,大家說我很笨所以要上資源班。漸漸的大家都不跟我玩,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我去上資源班就要被大家笑。我不討厭上資源班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因為這樣就討厭我。」

當達達說完這些話時,彷彿那些被嘲笑、被討厭的過程都還只是昨天才剛發生的事情那樣清晰,對達達來說這些難過和受傷的感覺到現在都還依舊無法忘懷。直到我問他那你知道為什麼你要上資源班嗎?達達說:「我國小根本就不知道,老師叫我去,我就去了,一直到我上了國中我才知道原來我學習比較差所以需要特別的協助和引導,當我明白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和別人不一樣,所以大家都說我很笨。」

現在國小開始會針對一些特殊學習障礙或需要協助的孩子給予一些學習上的特別引導和教學方式,大家也都普遍稱為資源班,但在家長、老師覺得孩子需要額外幫助時,這些當事人也就是孩子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在大家在班上一起上課時,他需要去到另外一間教室上課,他們大部分都是被告知自己哪節課要去到哪裡,但他們通常不知道原因也沒有人會跟他們說,因此常常他們就懵懂的接受安排。但往往這些孩子就會面臨到幾個困擾。第一、回到教室被同學嘲笑,因為許多孩子認為學習較差的人才會到資源班上課,因此對一般孩子來說就成了嘲諷的話題。第二、孩子對自身狀態不了解,因為大部分孩子都是聽從老師的指示去上課,但他們都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去,對自己的能力更是沒有太多了解,因此就一直留著這樣的困惑。第三、自信心降低,對於上資源班的孩子本身學習能力就較差,在平常的學習中會有較多挫折產生,再加上同學和對自身的不了解,就會對自己總是做不好甚至會有退縮和自尊降低的狀況。

孩子的確在學習上會有些需要協助的地方,但這並非只是大人間的相互討論和決定,即使孩子還小他也要學習如何去理解自己的狀況和知道自己不會因為上資源班就比別人不好,因此家長需要協助孩子理解。

首先,和孩子好好談談。需要慢慢的讓孩子理解在學習或者其他方面因為比較慢,所以可以透過其他老師幫你更容易懂,讓你在學業上不會和同學差太多,也可以在那邊針對你比較不會的多加強。

第二,澄清資源班的意思。資源班只是協助你比較弱的部分,但不代表你全部都是不好的,你還是會有你很厲害很優秀的地方,只是很多人不一定會發現。

第三,發現孩子的優勢。在孩子認識自己相對較不擅長的地方,也需要幫助孩子去找尋優勢和優點,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會有優缺點,不需要因為上資源班而感到自卑。

第四,預防孩子受到嘲笑。和孩子討論在班上若是被詢問去資源班幹嘛,或者是被嘲笑了該如何應對,建議家長可以帶孩子演練一次,就可以減低孩子面臨到這樣的情況因為慌張而產生更多不適合的情緒與行為。

 

在注重學業成績的教育環境中,孩子難免也會跟著大人的觀點用成績和學習評價其他人的價值,因此一些相對學習較困難的孩子就會非常的辛苦,上資源班用意是幫助他們更能跟上班級的學習進度,讓孩子也有好的受教權,但也因為這樣的歸類讓許多孩子在被幫助時也感受到更多不舒服的眼光和質問,因此讓孩子明白也讓他們更知道怎麼面對和保護自己。

arrow
arrow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