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有點害羞的大男生鑫鑫出現在我面前,現在已經就讀大學的他,有次聊到以前唸國中時經常被欺負,我問他你被欺負時,你都怎麼辦,他說一開始還會叫他們不要弄也會跟老師反應,但是漸漸的他也覺得反應完老師雖然會處罰欺負者,但過沒多久依然還是一樣,所以乾脆就算了,忍一下就過了。聽完鑫鑫訴說那些當時的無奈彷彿一切都是這麼無能為力,我又問了鑫鑫那你有讓爸爸媽媽知道嗎?鑫鑫看了我一下猛力地搖頭,我好奇的問,為什麼不讓你家人知道你在學校的事情,鑫鑫沈默了一陣子然後說:「因為我怕他們難過。」聽到鑫鑫這樣的回答時,我有點鼻酸,原來被欺負的孩子他們也怕父母會跟著擔心、難過所以都不敢讓父母知道,就這樣自己默默忍受的度過那段時期。

 

許多孩子在學校都表示自己或多或少有被同學欺負過的經驗,但在詢問後續怎麼面對或是否有告知家人,有些孩子會說一開始都會跟老師說,但是往往欺負別人的同學依舊不會因此而有太多改善,漸漸的跟老師反應久了也覺得不會改變,不想被老師覺得自己總是一直告狀,所以索性就自己忍下來。有些孩子第一次被欺負時則會對家人說,但是因為家人反應過於強烈和把事情太過擴大,於是孩子之後就不敢再和家人說,這就讓孩子後續大部分會自己忍受或變得非常壓抑,嚴重的甚至會不想上學或抗拒上學。

 

家長可以從幾個方面注意自己的孩子是否有在學校被欺負的跡象,首先對於上學的意願是否有突然的轉變,原本很喜歡上學但開始抗拒去學校,甚至找理由不去。第二,回家後也常常悶悶不樂,原本會很積極分享學校的事情,但變得不想講話,甚至問到學校的情況會突然發脾氣或者沈默不說。第三,行為變得小心翼翼,因為擔心自己被同學注意到所以做很多事情會變得小心翼翼,會很容易感到緊張或害怕。有些青春期的孩子也會因為人際上的困擾,出現上述的情況,因此若有發現孩子不太對勁時,記得找個比較放鬆的時候和孩子聊聊發生什麼事,可以釐清到底是被欺負還是孩子自己的人際困擾。

 

若發現孩子可能在學校被欺負了,家長到底該怎麼反應才比較適當,這往往都讓家長感到很困擾。若孩子跟你說他在學校被欺負,第一步請千萬要冷靜,內心很緊張外表也要很淡定,不要生氣暴怒也不要立刻緊張的打電話給老師,因為孩子有時候會用這樣的方式得到家長注意,但有些孩子是真的在反應自己在學校的困境,因此家長一定要冷靜的詢問狀況。第二步,問孩子具體被欺負的狀況,包括人、事、時、地、物,還有前因後果,也可詢問是否有向老師反映這樣的情況,若有老師如何處理;若沒有為何不向老師反應。第三步,詢問孩子希望怎麼協助他,不建議家長立刻到學校去追問或找對方家長理論,因為你的孩子最知道自己的情況,所以詢問你的孩子希望家人怎麼幫助他,有時候孩子有自己想要處理的方式,他只是想向家人抒發情緒或表達自己的想法。第四步,和孩子討論怎樣的處理方式才可以改善目前的狀況,這也幫助孩子去思考自己在學校可以如何自我保護,和適時的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狀況。

 

很多家長會擔心孩子一直不斷在學校被欺負很心疼,想給對方一個警告或者立刻幫孩子解決這件事,但是有些時候大人介入了孩子的事情反而沒有辦法有效的處理,甚至會造成家長與家長間的衝突,甚至是親師間的誤解,這對孩子在學校的生活往往會造成更多的困擾,因此會建議先幫助孩子一起去想辦法改變,且相信你的孩子,在不斷陪孩子去修正和討論方法,有時候孩子的處理方式往往會更適合他自己的需要。

arrow
arrow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