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我是過動兒。」從還是國小的嘟嘟說出口

這是他對我的自我介紹。

從老師和家長的口中他就是上課容易破壞規則

勉強坐在位子上也會東張西望、和隔壁同學嬉鬧

下課時間就會暴衝出教室,想和同學玩卻又容易和同學產生衝突

即使被罵也沒辦法安靜的聽老師把話講完

 

從我認識他的那一刻

他拒絕上課,因為嘟嘟說「反正上課就是會被罵,老師就是覺得我是壞小孩。」

當我告訴他,我們一起玩遊戲吧,他才願意一起參與活動

他很努力的讓自己表現得宜,盡量維持最小的移動

身體沒有離開位子,但仍然會控制不住衝動的行為,像是丟玩具

在第二次見面時,嘟嘟展現原本他的樣子

不斷在教室裡游走、爬行,遇到不順心的就會罵人、敲東西

即使坐著,手也一定要把玩些東西,一刻都閒不下來

 

我和嘟嘟也訂下許多要遵守的規則

也和在學校一樣沒有辦法完全的遵守

但在第三次見面時,嘟嘟忽然對著其他小朋友大叫一聲就衝出教室

在我過去關心時只看見嘟嘟漲紅生氣的臉

我靠近他時,他就大叫「我不要上課了,我要回家,你一定是來罵我的。」

當我告訴他「我只是想知道你怎麼了,沒有要罵你,可以讓我知道嗎?」

嘟嘟才停止大叫,很生氣的告訴我「剛剛我在撕自己的作品,可是我沒有撕到重要的地方,可是別人看到就把我的拿走撕掉,可是你說要交給你作品,你一定會罵我。」

我詢問他「你為什麼不跟我說呢?」

嘟嘟很快的反駁我「你也有看到我在撕,你一定會以為是我自己撕壞的,你才不會相信我。」

我等他冷靜點後,我告訴他「你願意告訴我,我都會聽你說,等你說完我會問清楚,但前提是你要願意說。」

這時嘟嘟似乎才消了氣,願意回到教室繼續上課。

 

在第四次見面時,嘟嘟整堂課沒有任何的大叫,也不再衝出教室

雖然還是在教室遊走但不太影響到其他人的活動

下課時我告訴他,我看見你很努力地遵守規則,也謝謝你願意努力

嘟嘟露出我認識他以來第一次燦爛靦腆的笑

我知道嘟嘟在學校還是會遇到誤會,會常常被罵

但是他開始相信有些大人是會願意聽他解釋、理解他靜不下來的困難

過動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更容易沒自信,因為他們很難遵守統一的規則

所以經常被點名、被告狀,讓他們長期都處在時時被罵的狀態

久而久之不相信大人,不願意再努力遵守規則,放棄自己,成為長輩眼中的壞小孩

 

其實和過動兒相處,首先他們最需要的是「理解他的動」

那是他也控制不住的能量,需要適當的發洩

如同睡很飽了,卻要你繼續睡不能動,那是非常痛苦的

給他們適當的「動」,把多餘的能量消耗後,就能有相對的「靜」

可以在孩子上學前提早一點起來,讓他開始有些活動

到學校後比較不會因為電量太滿而衝動性太高

再來,課間的活動對過動兒來說是很重要的

有十幾分鐘可以好好去奔跑、追逐、玩樂

不只能量的消耗,情緒也會相對穩定,讓後面課程可以更投入

最後,養成運動的習慣,不僅可以培養興趣

更能找到發洩體力的方式,培養自信心和成就感

這些對於過動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那些的不被懂,讓他們從小就不斷被責罵

他們很努力也未必能做得好,因此需要大人更多的包容

給予適合他們的生活調整,才能漸漸地引導行為上的改變

讓家長教養上減少無力感,孩子也能獲得自信與快樂

arrow
arrow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