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總是會出現各式各樣讓家長頭疼的問題

家長也會到處尋找資源或資訊來改善問題

小孩瘋狂問問題,對有些家長來說覺得很欣慰

但有些家長卻覺得自己快要被問到煩死了

A媽媽問我:我五歲的兒子總是一直問他知道的問題

我問媽媽說:什麼時候他會一直問問題

A媽媽想一想告訴我:總是在她很忙的時候

我又問媽媽:那你通常怎麼回答他?

A媽媽又想了想:我跟他說我在忙等等再說,但是他還是會一直在我身邊繞著問

我笑了笑之後問媽媽:通常你忙完,要陪他時他還會問嗎?

A媽媽告訴我:那時候他就又不問了

我說:所以他只是要你陪他所以假借問問題

A媽媽告訴我:但是這樣我都沒辦法處理事情,這樣我也很困擾

沒錯,這樣的狀況即使我們知道孩子需要我們陪伴,但是依舊會讓家長很困擾

很多時候家長沒辦法兼顧這麼多層面去處理事情

因為有太多的環節需要思考和記憶,家中事務已經非常繁瑣

再加上小孩在旁邊鬧,根本沒有心思去好好想該怎麼教導小孩

直覺就會罵小孩或用威脅的方式要小孩按照自己的意思行動

我相信這都並非是家長的本意

因此上述A媽媽的困擾,小孩總是在她忙的時候要她陪伴

這類型的小孩覺得媽媽一不關注會讓他沒有安全感

他需要一直用各類的方式換得媽媽的注意力

有些小孩用問問題,有些小孩就會用搗蛋、破壞東西、發出聲響、做錯事等

即使會被罵、被懲罰他也要得到你的關注

所以這類的小孩需要平常就給予一再的保證

建立他與家長的穩定關係和安全感

 

步驟一「給予安撫」

我知道你現在很想要我陪你,我也很願意陪你,但我有些事情需要處理

步驟二「再保證」

我把事情處理完,我就能專心的陪你玩一下,我在忙的時候我依然很愛你

步驟三「給予掌控感」

當時針走到12的時候我會把事情處理完,這時候我就會回來陪你

步驟四「給予任務」

我在處理其他事情的時候,可以請你幫我把書排好嗎?你排好可以先去玩玩具

 

家長可以透過這些簡單的話語讓孩子理解,他不需要一直討你關注

但在完成這些步驟後,最重要的是請家長要「遵守承諾」

如果有突發狀況,就必須要重新再讓孩子理解更變的是什麼

其實孩子都理解大人的狀況,當我們願意很正式告知他們

他們就會越來越能理解大人所表達的意思

arrow
arrow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