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親子諮商時會遇到一種讓家長崩潰的狀況

就是幼稚園和國小的孩子一直說「屁屁」、「尿尿」、「大便」、「雞雞」等不雅的詞彙

許多家長一聽到會立刻繃緊神經並出聲制止

但是孩子玩瘋了再加上在外人面前有時會變本加厲

家長往往都會無奈的看著我並向我投以求救的眼光

這時我都會請家長做幾個深呼吸、放輕鬆讓我處理

(圖片摘自網路)

 

在教家長怎麼減少這類行為之前

我需要先讓大家認識孩子們正處在什麼階段

在佛洛伊德的人格發展中2~4歲的孩子在所謂的肛門期

除了練習控制自己的排泄以外他們也開始認識所謂的尿尿、便便

到了4歲以後到10歲左右是性器期

也就是會開始分辨男女和性器官的辨別

這是這階段年齡孩子正在發展的歷程

因此學到這些詞彙,反覆練習就會掛在嘴邊

再加上同儕效應和吸引大人注意,有時就會演變成家長頭疼的狀況

經常把這些當有趣或用來嘲笑他人的方法

這些都讓很多大人困擾不已,因此接下來提供一些方法給家長

 

忽略法

當孩子一開始出現這樣的行為時

家長平和的告知這些話聽了會讓人不舒服

反應太過激動反而會加深孩子對這些話的印象

因此簡單的告知之後出現時也用忽略的方式帶過

減低這些詞彙帶來的影響

 

物極必反法

但有時孩子受到同儕影響會把這些話掛在嘴邊

覺得說這些很有趣時,家長就讓這行為變得不有趣

不有趣不是指嚴厲的懲罰或打罵,因為這些跟行為連結不夠

因此下次當你聽到小孩說這類的詞時

請心平氣和的和小孩說,我們來玩個遊戲

看你能不能說這個詞說100次,邊說還要邊數喔!

並告知小孩,下次再聽到時我們就要玩這個遊戲喔

通常小孩數個兩次都會覺得很膩,所以對於說這些話就會減低興趣

 

時間暫停法

有時孩子玩瘋了,會想到什麼說什麼不經思考

當家長聽到可以先告知

「這話讓我聽了不舒服,所以下一次你再說的話,我們就要暫停現在的活動五分鐘。」

例如孩子正在和朋友玩說「你就是臭大便。」

家長可以停止孩子正在玩的遊戲五分鐘並詢問是否知道為何暫停

請孩子想一個替代的說法,可以換掉原本的說詞

(圖片摘自網路)

 

孩子長大的過程必然會有很多嘗試和挑戰

他們不會出生就懂社會規範和規矩禮貌

這些都需要依靠父母的智慧去協助他們去建立

因此如何教導並不破壞親子間的關係需要不斷努力

arrow
arrow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