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捷運上聽見兩位國中生的媽媽非常熱烈的討論聲

因為太熱烈了,所以也吸引了我仔細聆聽

A媽用非常激動口吻說到:「OO補習班聽說還不錯,但是我覺得他們的練習卷種類不夠多。」

B媽似乎不這樣覺得,於是熱烈地回應:「但是我小孩的同學在那補,每科都90以上耶!」

聽到90分這樣的分數,A媽似乎不滿意用一種非常不屑口氣表示:

「我家小孩只有90分會被我揍罵,他這次有一科只考80幾,我要他把之前的講義全部重做。」

聽到這裡B媽為了不要被比下去,因此趕緊接到:

「我小孩在學校校排前50,雖然班排第一,但我還是很生氣,校排竟然退步了。」

到這邊我實在覺得有點不忍再聽下去

這些成績和排名已經不知是多少學生所期待與羨慕的

 

忽然間聽見了媽媽們開始討論起成績以外的事情,於是又吸引了我的注意

A媽帶點怒氣的抱怨到:「我家小孩最近補習完回家口氣都很差,不知道是在搞什麼。」

這時B媽似乎也想起什麼,深有同感的表示:

「說到這,我家小孩最近也是,假日叫他早點起來去圖書館佔位子,就給我在那邊發脾氣。」

這時兩位媽媽似乎找到了知音A媽又說:

「對啊,看見他回家問他今天考試怎樣就給我回,不怎樣,然後轉頭關門進房間。」

B媽聽到猛然地點頭附和,並發表對現在小孩的不予置評:

「現在小孩真是說不得,講一下就在那邊給我擺樣子,好像家裡沒大人一樣。」

話題也隨著他們的下車而結束

但我相信媽媽們面臨的問題不會因為這樣而解決

這些再熟悉不過的對話內容,平凡的出現在許多家庭中

但這也是現在社會環境中面臨的殘酷議題

當孩子課業壓力重時,家庭給的壓力更重

許多孩子表示每天的生活就是上課、補習、洗澡、睡覺

不知道從何時爸爸不陪他打電動、媽媽不陪他聊天

好像沒考到高分,爸爸媽媽就不會給他更多的愛

這些愛好像都需要靠好成績才能得到

 

現在的社會環境無法讓父母不要求成績

但在要求成績的同時,請父母也要求自己做到以下事項

要求成績,也要關心生活

每天的對話內容,成績和聊天的比例是1:10

孩子一天生活中和課業相處的時間太多了

他們需要一點其他的話題減低壓力和煩悶的心情

因此請增加多一點輕鬆平常的聊天話題

適時的放鬆,增進關係

課業壓力重的孩子更需要適時的放鬆

假日就多增加一些親子互動的機會

陪孩子一起看場電影、打場電動、逛街、吃美食

這些活動不僅可以增進親子關係更能在這些過程了解孩子的想法

學校生活不會只有成績

孩子在學校的時間非常的長,甚至比和家人相處時間多

因此同儕的關係、老師的影響、學校的生活作息也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成績是家長們會重視的,但對於孩子來說其他的因素反而會影響成績的表現

因此當孩子成績開始有動盪的表現時,除了關心學習狀況

學校生活的其他因素也會是重要的關鍵

問成績更要談情說愛

許多父母當孩子長大後都很少表達對他們的愛

孩子進入青春期或許會開始覺得說這些有點彆扭

但是讓孩子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你都會永遠愛他

尤其當成績或排名都不如預期時,也不會影響家長對孩子的愛

但由於父母增加了對行為、成績的要求,卻沒有相對的增加愛的表現

因此很多孩子漸漸就覺得感受不到父母的愛

在目前的教育環境中似乎成績才能證明一切

所以家長也都會相當緊張和擔心孩子未來會沒有辦法與人競爭

但在家長用盡苦心的督促和提醒中,卻漸漸流失愛的連結

孩子們感受到的不再是那些關心,取而代之是面對父母的壓力

漸漸的對話不再有溫度、互動不再溫暖、連結不再溫馨

這似乎與想要為孩子好的那份心有些相違背

取得親子關係間的平衡是現代家長面臨重要的考驗

arrow
arrow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