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會和幾位在就讀高中、大學的青少年們聊天

剛好提到家裡面和家裡互動的一些狀況

青少年們每個人臉上都露出有些失落和無奈的表情

但難得有一個不會阻止他們大肆說自己想法的人

大家也都一個一個的談起家中那本「難念的經」

聽著每個人的故事,忽然發現各家的「家家經」似乎有共同的語言

家家經-第一章「唯有讀書高」

不少人表達自己平常在家除了唸書、吃飯、洗澡、睡覺沒有其他的事能做

但在學校除了讀書以外還會有很多精彩的活動,例如:社團、儀隊...等

這些活動讓許多人可以從中找到念書沒有的成就感

A告訴我:「我最近每天晚上都會留下來練社團,我家人對我這樣很不理解

甚至威脅我在練社團就要讓我轉學,但我成績也沒有退步為什麼我不能做一些我想做的事情。」

B也說:「其實我好希望他們可以來看我社團成果發表,讓他們知道我也是有表現很好的地方。」

C跟著說:「我只要做的事情與唸書無關,他們就覺得都是壞事,和朋友不是去唸書,那就是壞朋友。」

每一位青少年們在訴說的過程是感到既生氣又無奈

但其實他們只是好希望家人在要求他努力唸書時,也尊重他有其他想做的事情

為他每一件努力的事情喝采

家家經-第二章「不能誇」

華人文化強調謙虛不能驕傲,因此普遍家長認為誇獎小孩會拿翹

所以許多青少年表示很少可以從父母口中得到讚美或肯定

也因為這樣他們覺得不管做到怎樣都不夠好

D說:「反正我做什麼他們都不滿意,那我幹嘛要照他們希望的做,我做我喜歡的我至少還開心一點。」

E跟著說:「我上次數學小考73分,老師有說這份考卷比較難,我已經是全班最高,當我很開心的想回家分享時

我父母只跟我說,你只不過是你們學校最高,拿到別間學校你什麼都不是。」

似乎他們的努力沒有一樣是值得的,那些動力都被這樣默默消失

青少年們所需要被關注、被支持的感覺,但家人卻都不願意給

因此很多就會向外去尋找這些認同感,朋友就會是第一首選

父母在管教中多給一點稱讚會讓一切都很不一樣

 

家家經-第三章「只能快樂」

許多小孩的心情是無法和家裡的人訴說的

雖然大家都說家是溫暖的避風港,當有挫折時回家就對了

但在他們口中的家,只准他們談論開心的事情

不如意、不開心的事情都只會被敷衍的帶過或不被在意

F說:「我回家跟我媽說和朋友有誤會吵架了,我今天心情很不好

我媽跟我說當初就叫你不要跟她當朋友,反正你們畢業也不會聯絡,幹嘛不開心。」

G也說:「我因為考試自己覺得不理想,難過的在家大哭,我爸就說,哭屁啊

叫你認真點不會,現在哭也沒也用了,有時間哭不如去好好檢討。」

那些不想給外人看到的心情,希望在家可以得到一絲安慰和陪伴

但往往換來更多的冷嘲熱諷和落井下石

這讓他們在家不願意說更多關於自己的事情

自己選擇不說總比不被理解來的輕鬆,因為不想要覺得自己在家只是更孤單

其實每個家庭必然有自己互動的模式

相信很多人都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也依然為自己爭取到肯定

但回想那時成長的過程也多希望能再多被看見一點

多些時間傾聽那些小大人的青少年們的聲音

我們就有機會多靠近他們一些

用嚴格教養的孩子不一定會成功,但用愛包圍的孩子不會變壞

arrow
arrow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