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某小女孩的影片,引起大眾熱議

許多家長會希望小孩主動在家幫忙分擔家務

但是到底要怎麼和小朋友溝通,則是一門大學問

許多家長也會經常跟我反映,在家小孩叫都叫不動

三催四請還被嫌煩,非要動怒才肯乖乖聽話

迷迷的媽媽也被這樣的問題困擾著,希望小孩可以主動做好自己的事情

「老師,為什麼迷迷在學校都可以自己完成很多事情,在家就不是這樣。」

聽到迷迷媽媽有點失落的說,我不禁想問:「甚麼事情讓媽媽覺得有這麼大的落差?」

迷迷媽說:「他總是很開心的跟我說,他今天中午吃飽飯有自己洗碗。」

聽完我在詢問迷迷媽:「那當你聽到迷迷這樣說的時候,你給他甚麼回應呢?」

迷迷媽有點生氣的跟我說:「我就有點小生氣的說,你在學校都做得到,為什麼回家都不自己洗碗。」

於是我接著問:「這時候迷迷聽到有甚麼反應呢?」

迷迷媽更生氣的就說:「迷迷竟然跟我說,那我以後都不要洗了,在學校也不要洗,在家也不要洗。」

我似乎感受到迷迷媽的挫折,問迷迷媽:「你是不是只是期待迷迷可以在家裡表現的跟在外面一樣棒。」

迷迷媽用力的點點頭,說:「對啊,就是希望迷迷在家也可以自己完成,但他卻一副不受教的說都不要做了。」

許多家長一定很常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小孩在家跟在外面判若兩人

在學校總是可以把自己打理得很好,可以自己完成很多事情

但一回到家中,就好像甚麼都不會一樣,東西一丟,甚麼都需要父母協助

很多家長希望在外面這些優秀的表現,在家中也都可以持續

到底怎樣可以延續小孩的好行為呢?

提供三心二意的方法給家長參考,讓小孩可以在家中也是貼心的小幫手

 

三心

1. 收起玻璃心

許多父母在聽到小孩在外面表現比較好時

會因為小孩在家會有這樣的表現,產生挫折與生氣的情緒

轉而就會對小孩這樣的分享,反過頭的要求他們在家也要如此做到

這時候小孩這樣的分享時,內心有更多期待是希望得到父母的稱讚

但是當小孩期待與實際不同時,小孩也會對於家長這些突如其來的情緒感到生氣

就會如上面迷迷的狀況一樣,會產生反抗和生氣的情緒

這不僅無法有效的讓小孩願意在家也表現好,反而讓他在外面表現好的動機也減弱

因此,當家長聽到小孩分享自己在外的好表現時,可以用欣賞+期待的方式回應

家長可以這樣說

「天啊,沒想到你在學校會自己洗碗,你一定洗的很乾淨,媽媽好想知道你在學校是怎麼洗的,你願意今天晚上洗給媽媽看一下嗎?」

 

2. 原則必須鐵了心

許多家長會抱怨小孩自己的東西都亂丟,每次都要叫很久也都不收

最後都還是家長親自把東西收好,但是都會收拾到滿肚子的怒火

接下來就會累積很多怨氣之後,一股氣找小孩算帳,把他臭罵一頓

但最後父母覺得心累,小孩被罵完下一次依舊習慣都沒有改

定好規則,就要堅持讓小孩自己完成

很多家長覺得動作慢、做不好就會搶去做

最後小孩就會養成,我做不好自然會有人幫我做的習慣

若小孩遇到困難,家長可以詢問是不是需要協助

協助並不是幫他做完,而是給予一些技巧後讓小孩練習完成

家長可以這樣說

「你今天是負責摺衣服,你不會,爸爸可以教你方法,你可以慢慢練習,越來就會越熟練。」

 

3. 培養孩子責任心

許多小朋友總會把自己的事情往家長身上推

讓小孩知道自己的事情必須自己完成

把小朋友自己的選擇和責任歸還給小朋友

他們會學習如何在自己的選擇中承擔該有的責任

避免將來遇到事情就逃避,或覺得事不關己

家長可以這樣說

「你自己用的碗要自己洗,你現在選擇不洗,下一餐就會沒有碗可以用。」

「你自己的襪子要自己拿到洗衣機放,你之後才有乾淨的襪子穿。」

「自己的玩具要負責收好,若不見或壞掉,就不會再額外買新的給你。」

 

二意

1. 創意

有些小朋友為了在無聊的事情中找些樂子

所以會有很多創意做家事的方法或樣子,也可以邊玩邊做

請家長不要急著叫小朋友中規中矩的完成

找樂子是小孩的天性,讓他們在做家事中也可以得到樂趣

那之後要再請小朋友完成家事,就不會再是難事

 

2. 滿意

小朋友會因為年齡的不同,各項能力都還在發展

所以有些動作和完成度可能會不太完美

這時家長請收起大人的評價眼光

用欣賞他努力的過程給予滿意的稱讚

小朋友會因為自己可以幫上忙而感到自豪

也會因為被家長覺得滿意而更願意多付出一些

透過這樣慢慢的累積,小孩不僅能力增加更會充滿自信

父母都希望家中成員都能夠為家盡一些心力

但到底要怎麼拿捏分量和要求就會很考驗家長的功力

因此提供一些方法讓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

就成為小朋友的習慣,將來可以減少因為這些習慣而產生的衝突

甚至可以透過家事讓家中彼此關係更靠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家事 責任感
    全站熱搜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