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樹是非常聰明會察顏觀色的小孩,

經常踴躍的舉手發言,也都很細心地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

但忽然某一天開始,小樹開始不太愛說話,

下課也不太出去玩,就待在自己座位上若有所思,

作業表現也開始變的很凌亂,甚至有許多未完成的項目,

這和以往的小樹有著非常不同的表現。

 

我把小樹叫來,想知道他最近怎麼了。

他一走來似乎感覺到甚麼,急著說:「老師,我又哪邊寫錯了?」

我就問他說:「你最近很常被其他老師糾正是嗎?」

小樹看著我,露出俏皮的笑容,接著點點頭。

我看他那好像天真無邪的笑容,

也不想急於請他訂正錯誤,我更想知道他發生甚麼事,

於是我問他:「你最近是不是發生甚麼事?」

他依舊露出那笑容,彷彿是想讓我不再繼續問下去。

他說:「沒有啊,沒有甚麼事。」

我又再問:「你是不是有心事?」

小樹這次就有點慌張地回答:「沒有啊,不知道,應該沒有吧。」

我知道我應該說中了,但不想嚇到他,於是我就讓他去訂正作業。

 

找了機會和班級導師詢問小樹其他課程的狀況,

導師表示他在班級沒有太多情緒的變化,

但的確在作業和主動性上少了一些,

沒特別注意很難發現他的不對勁,

導師表示會再和家長聯繫看看,是否有特別的發現。

 

不久後接到導師的訊息,從媽媽那邊得知,

小樹的爸爸媽媽最近經常在家爭吵,

有時候會在小樹面前互罵,小樹會在旁邊哭。

有次爭吵完媽媽就回娘家住幾天,那幾天小樹就由爸爸照顧,

但後來媽媽回家後,小樹就經常擔心媽媽再次離家,

晚上的時候小樹經常失眠和做惡夢。

聽完導師的描述,我完全明白小樹為何經常恍神、發呆,

於是我安排與小樹幾次的晤談,

從和小樹的晤談中,他非常明白爸爸媽媽吵架的原因,

也知道他們很有可能會離婚、會分開,

他很擔心自己跟父親或母親,是不是就見不到另外一個。

小樹想到這些就非常的擔心、害怕,

因此我也邀請媽媽進行幾次討論,

讓小樹在家時的心能夠穩定下來。

 

有時我們看見小孩的狀態改變,

並非他們真的只是我們所看見的調皮、懶惰,

能夠表現好,誰會希望自己經常被罵呢?

有時小孩的表現會反映出他們內心的狀態,

當小孩在情緒或行為上有明顯的變化時,

往往透露著他們內心有著困擾的事情。

有時也可以從他們睡眠品質下去瞭解,

小孩在家若經常失眠或做惡夢,

表示有可能近期壓力過大或有些壓抑的情緒。

 

由於小孩不容易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想法,

因此要更仔細觀察小孩的行為表現去加以瞭解,

若家中寶貝出現一些反常的行為,

家長第一時間別急著責罵,

可以瞭解是否家中孩子有遇到困擾或問題,

這樣我們才能即時給予小孩協助與引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