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假期過後,小孩要回歸規律的學校生活

但對小朋友來說,要將輕鬆的假期生活調整成上課模式是需要時間適應的。

剛開學時可能會碰到小朋友一段浮躁期

浮躁期可能會有抗拒上學、早上不想起床、不想寫作業、還很想要到處玩、坐不住等。

在學校老師會有比較嚴謹的規範,在家也需要父母的協助才能幫助小朋友更快融入學校生活

每個小孩適應的時間長短不同,更需要家長耐心的陪伴和引導,以下提供幾個方式給家長參考:

 

1. 在家作息要調整

        長假中的生活會比較放鬆,家長可以在開學前一週,就讓小朋友調整成上學的作息時間

        開學後則規劃明確的時間順序,將事情給予較明確的時間完成

        並和小朋友一起安排好順序,讓小朋友有規則可循。

2. 幫助小孩抒發壓力

        開學對一些小朋友來說是一種壓力

        他們必須面對新學期的新環境、更難的學習內容、重新適應和朋友一起和老師的規則

        因此會產生各種壓力,關心小孩在學校適應狀況是非常重要的

        在家要多和小朋友說說話和讓小朋友表達在學校的適應情形,有必要時可以和老師聯繫。

3. 劃分休息活動

        有些小朋友在假期會接觸許多遊戲和3C產品,在開學後經常會有難分難捨的問題

        因此家長需要將這些遊戲時間規範清楚,像是何時使用、使用多久都是需要嚴格控管

        並且在平日增加一些休閒活動,盡量以動態的親子互動和靜態的遊戲方式

        可以讓小朋友和入迷的遊戲分離

        假日則多以戶外活動,增加小孩對其他事物的興趣和抒發壓力。

4. 和小朋友一起整理書包

        開學前可以陪同小朋友一起準備新學期需要的文具

        帶小朋友去採買,可以讓小朋友對於新學期有些期待和準備。

        開學後一週家長可以陪同小朋友一起整理書包,讓小朋友有些安全感和心理預備

        也可以讓小朋友瞭解如何整理自己的東西,有條理的將東西準備齊全,練習為自己負責。

 開學的「收心操」不是真的要做體操

而是透過爸爸媽媽幫助小朋友穩定情緒和生活型態,讓小朋友在面對開學的環境能有更多的準備。

假期和學校生活型態相差甚大,因此在假期結束轉換到適應學校的生活方式,相對會有比較多的壓力

因此更需要爸爸媽媽和老師的耐心陪伴和引導

並觀察小朋友的適應情形與情緒變化,才能讓孩子不因壓力而逃避上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