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從出生就會開始接收許多外界給予的評價

每一句話語、每一個表情都會在孩子的心中留下影子

漸漸的這些影子會堆疊成孩子的自我概念

「笨」這形容詞,非常容易出現在學習階段中

小朋友若學習很慢或者反應不好,很容易被大人用笨來形容

每一句「你好笨」都會漸漸的在小朋友心中變成「我好笨」

 

小太陽是個4歲有點害羞的小孩,但各項能力都還不錯

媽媽平常在教導上也都會很注意用詞和觀念

但在上了幼稚園後,因為接觸的人變多

小太陽也因此吸收很多各式各樣的詞彙

當然這些詞彙當中,多少有一些是我們不期待的

 

就在某個假日,小太陽自己練習寫著數字1~5

寫完後不滿意地跟媽媽說:「我好笨喔,都寫不好。」

媽媽驚覺小太陽用著負向的概念在評價自己

於是媽媽看了看小太陽寫的數字後

不急不徐的跟小太陽說:「你的1好像高樓,很高很高會碰到雲的高樓1。」

小太陽就接著說,那好高好高頭會暈暈的

於是就在1的旁邊加上一些抖抖得線,表示頭暈

小太陽看著自己寫的很歪的2,跟媽媽說:「我的2好像飛起來了。」

媽媽順著小太陽的話:「對呀,飛的好高,都碰到雲了。」

於是幫他的2畫了一朵雲,小太陽也立刻在另一邊畫上一朵雲

媽媽又問小太陽:「那你要不要試試把2降落呢?」

小太陽立刻開心的在寫了一個端正的2

接著不用媽媽問,小太陽自己看著3說:「我的3好像在爬山。」

於是媽媽就幫小太陽畫了一座山。

小太陽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跟媽媽說

「我的4好像躺著翹腳看著電視。」

小太陽已經很自然地幫自己所有數字發揮想像力

於是很快的反應:「我的5應該在跳舞吧!」

媽媽也幫他在五的周圍畫上各類的音符

 

小太陽滿意的看著自己和媽媽一起改造後的數字

告訴媽媽:「我好棒。」

媽媽把握機會教育小太陽

「沒有誰會是笨的,只要你願意練習,發揮想像力,都會變很棒。」

又再加上「當你聽到有人說笨,就要跟他說,不是笨,只是還沒學會,多練習就好了。」  

 

透過小太陽和媽媽的小故事,可以知道每一句話裡,都是孩子的世界

孩子的價值觀和對自我的評價,會因為接觸的環境不同產生很多變化

尤其在非常重視表現的求學過程

孩子更容易因為表現不佳,和別人比較後對自己有負向的評價

若再加上老師、家長的不斷糾正和指責,孩子就會加深自己是不好的印象

既然孩子都覺得自己是不好的,那為什麼要努力變好呢?

 

孩子就因為是孩子,所以表現不完美,才有學習的空間

他們的不好只是我們大人眼中的不足,達不到大人的要求

身為家長、老師要給予的

是讓孩子們願意不斷學習的動機和努力讓自己變好的動力

孩子會因為大人看待的眼光、角度不同,而對自己的觀念也會改變

 

只需要大人看見孩子的努力

就會從「我好笨。」變成「我好棒。」

 

(以上為真人故事改編,經由媽媽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