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階段小朋友在乎的大部分離不開家庭、朋友、功課這三大領域

最常碰見小朋友苦惱的通常都不是功課

而是他們和朋友相處得如何以及父母怎麼看待他

 

夢夢是個在班級中很渴望有朋友的小女生

經常和我討論如何才能有「真正」的朋友

但小學高年級女孩間的友誼紛爭往往都是「剪不斷,理還亂」

對夢夢來說她只是單純希望能有個下課可以一起玩的好朋友

偏偏班上的女生經常靠著拉攏和排擠去建立自己的友誼圈

某天午後,原本該是有寒意的秋天,卻異常的炎熱

夢夢滿頭大汗地來找我,並難過的向我說:「等等我家人要到學校來。」

我沒有說話的看著她

夢夢接著說:「因為班上的女生叫我和另外一個人絕交,不然她就要叫其他人不要理我,所以我就寫了絕交信,結果被老師知道,老師問發生甚麼事,大家都說是我自己要跟她絕交。」

我靜靜的問夢夢:「結果呢?」

夢夢抗議地跟我說:「老師就說要家長來學校,我前一天有先跟我爸媽說,他們很生氣地罵我,說我讀書不讀書,幹嘛跟人家在那邊混。」

我想再多了解一點,於是問:「你有把你被威脅的事情跟家人說嗎?」

夢夢這次很小聲的告訴我:「有啊,但是他們都不相信我,他們覺得我一定是故意這樣做,所以媽媽等等要到學校跟別人道歉。」

我看著那沒有眼淚,但是落寞無比的表情,問:「你昨天怎麼跟家人說的?」

夢夢想了很久:「因為老師寫聯絡簿,所以爸爸媽媽自己知道,我講完事情經過後,我以為他們會幫我講話,結果他們怪我自己亂交朋友,所以我就躲到廁所去哭。」

我又問:「你是因為朋友這樣難過,還是爸爸媽媽沒相信你難過?」

夢夢很快的告訴我:「爸爸媽媽沒相信我。」

說完,那憋很久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小朋友間的友誼有著許多不成熟的情感拉扯

但這些也都是他們在學習的一部分

對於夢夢來說,她希望的很簡單,一份單純可以一起遊戲的友誼

但班級組成並非都如此單純

人際在國小群體中是非常有影響力,因此也連帶影響情緒、表現、行為

 

當孩子與其他同儕發生糾紛,請家長務必幫助孩子去釐清事件

孩子的人際互動方式未必成熟,所以需要大人的相信,協助孩子說清楚

說清楚後先接住孩子受傷的心,在一步一步去討論該如何面對

相信孩子,並非溺愛和全然接受孩子的說法

家長的相信是讓孩子放下各種擔心武裝的第一步

孩子知道自己是被保護的,他們才有勇氣去面對現實和願意討論

 

當孩子在家以外的地方受了傷,如果家不能給予安慰和保護,那他們該相信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