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求學的過程中,有標準答案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我們的所有學科,都在教我們正確的答案和正解為何

 

小時候覺得學乘法怎麼這麼煩

一開始的算式一定要一個一個加

直接寫乘法還會被老師要求重新寫 

我明明就會,也寫對,為什麼一定要這樣?

在之後的求學過程,就是不斷的寫對答案和追求所謂的"對不對"

久了,也不覺得奇怪

 

有一天帶著小孩畫畫

說完題目,忽然每個小朋友都舉手

「老師。這樣對不對?」

「老師,我可以用這顏色嗎?」

「老師,我可以畫這個嗎?」

「老師,我桌子可以畫圓的嗎?」

「老師,我沒有畫人可以嗎?」

 

我告訴大家

「不需要一直問老師,你可以畫出你想畫的,只要是你畫的,老師都覺得很棒,你想要怎麼畫就怎麼畫,沒有答案。」

語畢。大部分小朋友就沉浸在自己畫裡

 

但我看見幾個瞪著紙不斷發呆,然後就掉下眼淚

「我不會畫。」

一步一步說出可以畫甚麼,他才擦乾眼淚,開始動筆

 

畫圖,對低年級來說是件快樂,不需要太多煩惱的事情

但因為有分數、有答案、有老師說、有比較

已經從快樂塗鴉,變成是壓力和功課

 

標準答案

漸漸的讓小孩失去揮灑創意的空間

害怕犯錯和擔心失敗充斥在他們的觀念中

 

學科必然有答案,但家長在家不妨多增加一些沒有答案的活動

讓小孩知道自己除了追求標準答案,還有更多不需要答案的事情

只需要盡情享受在活動中,就是一件最棒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