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小孩小光我印象很深刻

第一堂課就跟同學在位子上吵架吵一節課,被我換了座位

當時換完座位嘴巴依然覺得不甘心,還想多吵兩句

被我制止後,才噘著嘴上課

這是我第二次見到這小光

小光在班級經常跟同學吵架、不專心上課

會被老師認為是頭疼的學生

出現一如往常讓老師需要停止上課,處理小光的行為

在經過管教之後,小光依舊不服氣

小光的行為依舊、老師的處理依舊

 

學著輔導對於自己無法在課堂使力,覺得有點無奈

只好盡量在課堂上讓小光感興趣吧

問問題時小光只要舉手,我基本上都會讓他發言

直到我第四次見到小光,小光的轉捩點

我問了:請問我們要怎麼節約用水?

班上小孩舉手如樹林,多到點不完,當我點了小光

小光:在沒有太陽時澆花,可以不用用這麼多水

他回答了一個低年級比較說不出來的答案

我對著全班誇獎了他

看見小光一臉滿足的坐回位子上

 

終於被我抓到這屬於小光的自信和能力

逮到機會,立刻強化到無限大

下課後我特別留下小光,我蹲下來跟他說

我:你知道你今天真的很棒嗎?

小光:(靦腆的搖搖頭)

我:你怎麼知道這麼厲害的答案?

小光:因為我上一次就有想到

我:你今天真的好厲害,而且上課好認真,表現的超級棒

小光:(沒有回答,但看的出來因為被大大誇獎而不知所措)

我:老師相信你一直都很棒,繼續加油喔,掰掰

小光:掰掰 (跳躍離開教室) 

我:ㄟ~~走廊不可以奔跑~~~~(小光早已飛走)

在小孩心中"被老師相信"這是一件多有力量的事情

從那天起,我再也沒有處理小光上課不專心的行為

每堂課我都看見他那堅定的眼神投向上課中的我

小孩很單純,你相信他會發光,他就會盡情展現光芒

 

每個調皮小孩的背後,有著他們看世界的眼光

他們都知道為何會被罵,但他們有時很難不被罵

或許專注有困難,或許容易被影響,或許被同學欺負

但他們也都期待被看見,被相信、被鼓勵

 

這件事情後,我默默的決定,我每堂課給一個小孩鼓勵

這學期完,所有小孩都會展現屬於他們的光芒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