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他寫國文練習,總是要三催四請,還是要寫好幾個小時。明明就是簡單的練習寫字而已,又沒有要他思考到底為什麼要拖這麼久,每次都要拿棍子在旁邊壓,才能寫完,每次遇到這樣的功課,我就覺得我氣到要高血壓。」

 

「所有功課都這樣嗎?」

 

「他數學習題、自然相關的作業都可以很快完成,就是遇到要練習寫字的作業,就會不耐煩、不願意寫。」

 

「只有在家是這樣嗎?」

 

「在學校也是一樣,只要是要抄寫的作業,老師說他都不願意寫,不然就會亂寫,他就是很懶,非要老師說他不可以下課或者要罰他,他才會心不甘情不願的完成。」

 

        有一些小朋友對於邏輯思考很強,在數學、自然這方面更是他們得心應手的科目,和他們接觸過後會發現他們會對一些項目專研的很透徹,經常可以說出超出年齡的驚人知識,對有興趣的事物侃侃而談;有另外一些小朋友則是擅長運動,跑步、打球、游泳完全難不倒他,但是只要遇到較無趣、乏味的寫字練習他們往往都會有很大的情緒反應,讓老師、家長都耗盡心力。因此我們往往需要更多的策略來幫助這些小朋友完成必須的學習。

 

1. 利用他感興趣的事物

有些小朋友只願意做他有興趣的事,因此平時家長需要利用他喜歡的事物拓展其他的領域。例如:對動植物感興趣,因此可以利用介紹動植物的書來帶小朋友認識相關的字和練習,因為他感興趣,會多一些意願學習。

2. 降低對作業的要求

有時家長會希望小朋友能夠表現的很好,因此會在作業本上擦了又擦,要求筆順和工整,但這些小朋友在完成上已經有困難,因此我們先求有再求好,先增加小朋友願意,之後我們可以用鼓勵的方式協助小朋友更正。

3. 給予鼓勵

因為小朋友沒動機所以會產生很多的情緒,家長往往看到也會跟著有很多情緒,因此會催促、斥責、生氣等,但這樣的氛圍不僅讓小孩覺得寫作業很有壓力,更會排斥這些作業,有時我們會採用適時的鼓勵增強動機,像是「哇,覺得你剛剛好棒,用了五分鐘寫完這一行,不知道你等等這一行能不能用漂亮的字在三分鐘寫完?你願意挑戰看看嗎?」有時候這樣的鼓勵會讓小朋友覺得有趣和有挑戰性,更能愉快地完成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